十十此

【原创】今天开始出道成为作家(1)


我们在湖区旅游。湖很大,不过既不是瓦尔登湖,也不是贝加尔湖。而且我既没看过那本书也没听过那首歌。

不过这都不是重点。今天要讲的是一些简单的、轻松的游记。嗯,或许算不上游记,看到后面就会明白。


这次我们除了订酒店外没有提前做任何安排,只是简单看了看攻略,毕竟只是短途旅行。可以看出我们这次旅行的基调是休闲,只不过后来休闲过头了。

我们中午到达目标小镇附近的火车站,准备转最后一趟火车,然而它取消了。车站员工一看我们就猜到是去小镇的游客,给我们指向了替代大巴。大巴没什么不好,除了我会晕车。半个小时而已,我完全可以顶住,我望着窗外的山路十八弯白着脸强作镇定。

但是艾瑞丝还在继续给我讲她前几天去对岸旅游的故事。哦忘了介绍,艾瑞丝就是我们中的们。她去旅游了几天就完全对那个城市着迷了,喜爱程度甚至超过了她待了三年的我们住的城市。当然,我们不是住一起,我们是同事…或者说是前同事。

她今天还戴了从那个城市带回来的帽子。一顶深蓝色的贝雷帽,她披着头发,把它斜着戴,一边在耳后,另一边高一些,看起来很合适。她告诉我是店员告诉她的巧妙戴法。不错,一天一个生活小妙招。巧的是我也戴了贝雷帽,酒红色,缀有黑色蕾丝边。

我穿着浅蓝色的娃娃领羊毛衫,搭了一条白底田园碎花的丝巾,配棕色格纹短裙和白色及膝靴。蓝棕配色是我最近新的喜好,在回看一部(即将)17年前的电视剧时从某一集女主之一的搭配获得的灵感。小时候对那个搭配毫无感觉,现在回看却喜欢上了。果然时尚是个圈。当然我小时候并不关心时尚。

扯远了,好了我们再来看看我的好友的搭配。艾瑞丝内衬黑色蕾丝袖针织衫,外搭白色呢衣,浅粉色呢子短裙,和运动鞋。额,运动鞋当然不搭,不过我们预计要跋山涉水。然而这是一个flag。

说了这么多,总之我们达到了目标小镇。慢悠悠的吃了海鲜意面,喝了卡布奇诺后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旅程。下午我们逛了一个博物馆后就天黑了,毕竟是冬令时。晚上我通常喜欢宅家,看剧修图什么的。然而艾瑞丝是一个钟爱酒吧的人,不过她只是单纯喜欢喝酒。我拗不过只好陪她去酒吧。

我完全不怎么喝酒,但是在酒吧喝柠檬水果然还是有点奇怪,于是我研究了半天酒单。我看见一款酒的配料是咖啡利口酒,我知道这个,提拉米苏配料。没错,其实我不考虑现实的梦想之一就是去对岸某家蓝色学校学甜点然后开个甜品店-主要是做了自己吃。总之就决定是它了。结果喜人,味道不错,我愿称之为液体提拉米苏。

这个小镇很宁静,夜晚的街上没有什么人,雾气浓厚,树上的灯带仿佛飘在空中,我和艾瑞丝在窗边一边喝酒一边聊些乱七八糟的时事和往事。


第二天,早上我们预约了酒店的马杀鸡。结束后我们在休息室小坐。我真的以为只是小坐,直到旁边传来艾瑞丝轻微的鼾声。那一刻我是震惊的,这位姐妹我们是来旅游的你还记得吗,我们才刚起床没多久欸,除了博物馆还哪都没去欸。但是看她睡的还挺香我就没有叫她。

于是我就在旁边放空。一个成年人脑子里的东西的很复杂的。我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梦将来迷茫人生惘。在脑子里跑完一轮后,我看表,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扭头,艾瑞丝还在睡。好吧,我还是得把她喊醒。

然后我们慢悠悠的吃了午饭,泰式咖喱鸡,炒面和奶茶。结束后来到附近的码头,准备坐游船,这是我们本次行程最大的亮点。好吧本该是。在我们对着航线图研究了半天去买票时,售票员告诉我们,今天最后一班已经发出了。我和艾瑞丝相顾无言。好吧,冬令时。

然后我们去爬山,这个时间说不定能刚好碰上日落。我看了看灰蒙蒙的天,前提是今天有日落。总之我们去了附近的一座山,在快爬到山顶时隐约看到了落日余晖。但是这也意味着我们得下山了,马上就要天黑。

最终我们没有登顶,我得说,一路上并没有任何树以外的风景,听说山顶能看到湖的全景,反正我们没能看到。下山后又被艾瑞丝拉去了酒吧,就不再赘述了。


第三天,我们根据研究了半天的时刻表顺利上了游船。然而今天下雨。在船舱里看雨滴落入蓝蓝湖面也不错。不过,湖并不蓝,两岸也没什么特别的风景,我们主要是想去船的终点站坐一个据说很不错的蒸汽火车。

下船后我们看到一个小火车站,但是没有火车,也没什么人。我们问站里的人,下一班火车是什么时候,他说没有火车。我们停顿了一下,又问是今天都没有吗,他说冬天都没有。我和艾瑞丝相顾无言。他看我们失落的样子说附近有山啦咖啡馆什么的。显然我们没什么兴趣,而且雨下大了。他又说,返程的船还有两分钟出发…话音未落我们已经向码头奔去,只留下一句飞速的谢谢和告别。

难怪船上的人到岸了却几乎都不下船,在船上悠悠地喝咖啡。我和艾瑞丝带着一身雨回到船上,再次翻看快被我们翻烂了的时刻表时才发现,底部有一行小字:蒸汽火车11月后不运行。

由于我们返程的火车在下午,坐船回去后已经来不及再去别的景点了。只好吃了个下午茶消磨时光。总结这趟旅程,我们去了一个博物馆,爬了半个山,坐了一圈船,没了。我痛定思痛,决定以后还是要提前安排行程。此外,两个懒人一起旅游是不靠谱的。


总而言之,这就是我的游记。但是这跟标题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这是一篇作文,那么恐怕已经被判跑题。不过这不是作文,而且我可以狡辩,哦不解释。作家是干什么的,写作,我在干什么,写作,没错整篇文章看似跑题,实则完全扣住了题目。

以上都是废话,重点是我为什么要开始写东西呢。要知道,一件事背后必定有相应的目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逻辑上相扣。每一个落笔都蕴含着作者的情感,字符间埋藏着心底的秘密。每个人做每件事都有各自的缘由,或繁或简,或许可以说清,或许难以解释。但对于很多事,包括我的写作,概括起来都可以是那几个字——闲得无聊。

另一方面,鉴于本文采用第一人称,你或许想问里面的事是不是都是真人实事。这个我完全可以告诉你:俗话说,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相是假,假亦是真,真假难辨,莫分雌雄。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虚假的,一袋米要扛几楼。


一个好的长篇当然要留下悬念。没错,一个人写东西或许不需要理由,但是一个人闲得无聊可能是有原因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呢——各位看官,且听下回分解。

 

To be continued.


评论

热度(2)